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GRUB 的安裝與設定

GRUB (Grand Unified Bootloader) 是一個多段式開機管理程式,由它的名稱 GR,就可猜想,它支援多種檔案系統和作業系統,幾乎可以啟動任何核心。

GRUB 的裝置命名方式

之前曾經提過 Linux 裝置的命名方式 文章,而本文主要是在探討 GRUB 在用的命名方式。

GRUB 的命名方式: ( xdn[,m] )

其中 xd 代表磁碟類型,n 是『BIOS 的磁碟編號順序』從 0 開始,m 是第幾個分割區,從 0 開始。
範例:
(fd0) :第一台軟碟機。
(hd0):第一顆硬碟。
(hd0,1):第一顆硬碟上的第二個分割區。
注意:
  • 在 GRUB 之中,hd 即代表各種硬碟,無規格區分,IDE ,SATA,SCSI 硬碟都以 hd 表示。
  • GRUB 的分割區編號由 0 開始,而一般裝命名由 1 開始,如第二顆硬碟的第二個分割區 GRUB 為 (hd1,1),一般為 hdb2
GRUB 裝置檔的設定

裝置檔位置
redhat:/etc/grub.conf,/boot/grub/menu.lst,/boot/grub/grub.conf (真實檔案位置)
debian: /boot/grub/menu.lst

舉以下例子 (fedora 3) 說明:

default=1 #預設以哪一個選項開機,起始為 0
timeout=5 #暫停時間 (單位:秒)
splashimage=(hd0,0)/grub/splash.xpm.gz #背景圖片
hiddenmenu #是否隱藏選單
#以下為開機選項
title Fedora Core (2.6.12-1.1381_FC3) #標題
root (hd0,0) #開機目錄所在位置
kernel /vmlinuz-2.6.12-1.1381_FC3 ro root=/dev/VolGroup00/LogVol00 rhgb quiet #核心映像檔
initrd /initrd-2.6.12-1.1381_FC3.img #initrd 映像檔
title Fedora Core (2.6.12-1.1381_FC3smp)
root (hd0,0)
kernel /vmlinuz-2.6.12-1.1381_FC3smp ro root=/dev/VolGroup00/LogVol00 rhgb quiet
initrd /initrd-2.6.12-1.1381_FC3smp.img

沒有留言: